七夜月

【七月芙蓉生翠水】

一个自娱自乐的地方
更不更随缘

【周翔】少年游侠好经过 玖

介于跟上次更时间隔得实在太久,po一下每章链接方便大家恢复一下记忆!

第一章

第二章

第三章

第四章

第五章

第六章

第七章

第八章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第九章:这人怎的如此乖僻,拿着酒葫芦来打茶,自己不会在家泡啊。

 

老板领着四人进屋,将他们安顿在二楼靠窗的位置后搓着手询问四位吃什么。孙翔让小乞丐随意点菜,那小孩子却怯生生地说只要壶茶水就好。孙翔见此也不啰嗦了,干脆一摆手让老板随意上些吃食。老板点头哈腰地应了下来才退去。

 

老乞丐此刻才寻得机会,双手合十向孙翔与周泽楷二人微微鞠躬道谢:“多谢二位少侠,多谢多谢。”老人两眼已有些浑浊,拉着孙子一起道谢,说着还要把腰间空挡的钱袋拿出来送给二人。

 

孙翔连忙伸出手阻止了他说:“老人家莫要在意,本就是这小二的不对。”他看了眼从爷爷怀里探出头的小孩子忍不住一笑。

 

老者一看二位少侠确实不愿收他钱财,只能可劲地鞠躬,那小娃娃也跟着一起照葫芦画瓢地歪歪扭扭点着头。孙翔瞧着可爱,笑眯眯从怀里摸出一把话梅糖送给了他。周泽楷倒是有点吃味,这话梅糖多金贵啊,他晕船可都没敢多吃几颗,此刻倒是给的大方。

 

不过看孙翔逗孩子都得开心,周泽楷只得无奈地给在座几人添茶倒水。

 

不出一会,老板亲自端了几盘精致的茶点上桌。老人掏出那枚呼啸铜板,老板也不收了。“确是我们小二冒犯了,这铜板不敢收,还望老人家莫要怪罪哈。”老人紧着又是一阵道谢。

 

一壶茶的功夫,孙翔一直拿着不同的小糕点去喂小娃娃。小孩子本就不怕生,不一会儿就和这位红衣大哥哥混熟了,瞪着水灵灵的大眼睛要大侠哥哥给自己讲故事。孙翔就着叶修以前讲的那些唬人的小话本故事,再添油加醋编了好些离奇江湖事讲。老人在一旁呵呵笑着,还时不时轻声提醒孙子莫要缠着贵人了。周泽楷见孙翔光顾着哄孩子,自己什么都没吃,便一直往他盘子里挑如意糕。

 

等茶水喝完了,老头领着孩子又给两人深深鞠了一躬,执意留了两个铜板,这才告辞。孙翔透过窗户望着二人背影感叹道: “我以前也是被爷爷拉扯大的。”

 

周泽楷听闻眼神微微一闪。这一路孙翔说的最多的便是秋山上的趣事,却并未多提小时候的经历。

 

孙翔像是说给自己听一般继续道来:“上山前我一直和爷爷一起,不过我六岁左右大病了一场,六岁以前的事情都忘记了。爷爷说我爹娘就是那时候去的。”

 

周泽楷眉头紧皱却没打断孙翔。

 

“其实那次病的很严重,上秋山前很多事情我也都记不清了,只是浑浑噩噩之间知道爹娘走了以后我们爷俩过得很艰难。爷爷年纪大了还要带着我治病,我们走了好多个村子,看了许多郎中却一直不见好,也查不出到底什么病。本来就没什么钱财了,最窘迫的时候还睡过寺庙。去城里时许多人看着我们像乞丐,和刚才那小二一般嫌弃,连口清水都不肯施舍。爷爷这么辛苦,终于找到一处能安身的村落时,他却撑不住,也撒手走了。”

 

孙翔眼神微颤,鼻头早就有些红了。周泽楷对他心生敬佩,这少年一辈子波折多端,尝尽人间辛酸,如今却还难得如此白水鉴心。他不知作何回复,只能伸手拍拍对方肩膀,又微微施力捏了一下。

 

孙翔重重吸了下鼻子,有些尴尬地清了清嗓子:“不过后来没过多久就遇见我师父了,他治好了我,又带我回秋山包吃住,所以其实真的苦日子我也没记得多少。就是刚才见到这么对儿爷孙俩想起来些而已。你可别多想啊。”说罢,还窘迫地偷摸瞧了周泽楷一眼。

 

周少庄主被这小狐狸眼神逗得眉眼弯起,孙翔便也傻呵呵地回笑了一声,立马又神采奕奕地吃起茶糕。周泽楷顺势换了话题,轻声讲起金陵城的趣事来。

 

“说到这个。”孙翔咽了最后一口梅花糕,眼睛滴溜溜转了一圈问道,“刚才那枚铜币可有何讲头?”

 

周泽楷手指敲敲木桌,若有所思道:“尊师可否提起过金陵呼啸帮?”

 

“曾谈过一两句,尽取笑人家是卑鄙无耻的暴力乞丐。”

 

周泽楷被茶呛了一口,暗道这叶修可真敢说。“非也。呼啸帮乃第一流氓林敬言于十五年前成立。林前辈幼年为乞,后师从一位唐门前辈习得武艺,闯荡江湖时以三招唐门爪法闻名于世,顾被尊称为唐三打。后为助金陵上下几百口乞丐,林前辈成立呼啸帮。虽初衷为救济他人,如今招纳各路贤士,又打通商路,已然成为江湖一大门派。”

 

孙翔愣愣地问:“他明明是乞丐,怎么又成流氓了?”

 

周泽楷无语。“称号乃是当年的副帮主方锐叫响的。”孙翔哦了一声表示知晓了,周泽楷继续讲解,“林前辈去年退位,如今的帮主乃唐昊。”

 

“唐昊是何许人?”

 

孙翔刚问完,楼梯处就传来一声不屑的笑声:“哪个不长眼的居然不认识我唐三打?”

 

桌前二人闻声望去,只见一位紫衣白衫的少年斜靠在扶手边,一双明眸挑衅环望着二楼所有客人,手里还把玩着一个绑着红绳的酒葫芦。茶楼老板此时才呼哧带喘地跟上来,上气不接下气地问:“哎呀,唐帮主,什么风把您吹来了!来来来,快坐快坐,今日不知有什么想吃的想喝的?”

 

那少年哼了一声,把酒葫芦随手扔给老板喊道:“给我打一壶雨花茉莉茶。”

 

孙翔诧异,转头贴着周泽楷和他咬耳朵:“这就是唐帮主?他怎么也叫唐三打啊?还有这人怎的如此乖僻,拿着酒葫芦来打茶,自己不会在家泡啊。”

 

周泽楷耳朵被他吹得直痒痒,还没来得及提醒孙翔声音太大就被那杵在原地的唐昊给听去了。唐帮主暴脾气,当下就不乐意了,指着孙翔便呵斥道:“哪儿来的无名小辈?你懂个什么,老板家的茶比我自己家泡的香多了!”说完自己先是一愣,又气了起来,“不对,就你吧,刚才有眼不识泰山的二愣子!”

 

孙翔杏眼一瞪拍桌而起,同样大斥:“你说谁二愣子!”

 

周泽楷连忙转身去拉孙翔,却被唐昊瞧见了脸。这下本就在气头上的少年更火冒三丈了,从腰间掏出一对三刃爪套在手上,凶狠狠地说:“好哇,居然是你周泽楷,正好出来单挑,一决雌雄!”说完也不等对方回复,一个翻身从窗户跳进了茶楼的后院。

 

剩下二人皆是困惑,孙翔歪歪脑袋问周泽楷:“你怎么惹到他了?”周泽楷更是一头雾水只能摇头,他和唐昊只在两年前的武林大会上稍稍见过一面,当时也没交谈,实是不知怎么得罪这小祖宗了。

 

这事情似曾相识。

 

孙翔挠挠鼻子,笑嘻嘻地把要起身的周泽楷又按回座位,“算了算了,我去会会他。一看就没什么脑子傻了吧唧的,还用不着周盟主出马呢。”说罢,也跟着唐昊从小二身后的窗户跳了出去。

 

周泽楷暗道不妙,赶忙趴到窗户边神色焦虑地望下去。他刚才故事讲一半未来得及告诉孙翔,唐昊年纪轻轻却能胜任帮主,实是因为一年前他前来挑战林敬言,胜后林敬言便执意退位,将帮主与唐三打的名号全部让出。一名弱冠将至的少年却拥有战胜昔日第一流氓的实力,唐昊武功高低不言而喻。而孙翔呢,两人毕竟只在烟雨楼前过了几招,周泽楷无从得知其实力深浅。

 

楼上忧国忧民,楼下却已打得火热。孙翔从腰间甩出长矛,双手抱拳后便二话不说向前攻去,矛头直指唐昊胸口。唐昊不退反进,左手爪子一勾将矛头打偏,右手自下划向孙翔下颚。红衣少侠游刃有余地向后微微抬头,闪着银光的爪尖将将从他脸前划过。他手轻轻一抖,那长矛却以翻江倒海之势连突向唐昊,令人眼花缭乱。

 

唐昊不甘示弱,双手迅速交替挡下孙翔所有攻击,又反手一抬握住矛柄用力一拉。孙翔一个踉跄被拖到唐昊跟前,对方顶着他肩膀对着腹部便是一记膝袭。孙翔吃痛单膝着地,手上倒是没闲着,对着唐昊胸口挥出一掌。唐昊被击后退数步,面上毫无波澜,心里却暗自吃惊道:“这人什么来头,内功竟如此深厚?亏得我还是微微躲了一下,不然这一掌下去可吃不消。”

 

那头孙翔却没停止攻势,战矛以破军之势直戮唐昊。白衫侠士侧身躲过,双爪胸前交错,一招拦路虎斩向孙翔。孙翔施展轻功一跃而起避过,空中将战矛微微一抛改成反握,以矛尾替矛头刺向唐昊。

 

唐昊见此哈哈一笑:“黄毛小子,内功不错,不过这攻路太易看破!”他抬手作势要挡住攻击,却不料那战矛突地改变方向。霎时黄沙漫天,唐昊圆睁双眼,那柄退漆的旧木矛柄此刻却似巨龙回头,杀向他脖颈。矛身划破空气的巨响仿若穿云裂石的咆哮,震得唐昊竟心生敬畏。眼看矛身离自己愈来愈近,他咬牙大喝一声,急忙运功跳开。孙翔一招被躲并不气垒,脚尖一点地,立马转了方向追着唐昊。唐昊默默呸了一声,旋风腿一扫带着身子一翻,如风暴一般,却不用爪刃、反用爪背袭向孙翔。

 

楼上观望的周泽楷见二人都没了初始的杀气终于松了一口气。孙翔武功却是比他想象的还要深厚许多,不禁令人怀疑其师到底是何许人等。唐昊想的也一样,边打边问:“你小子还可以嘛,师从何处?”

 

孙翔答:“秋山。”唐昊后退躲过一击。两人此刻不像单挑,更有些切磋武艺的意思,孙翔便也放开了,“你这人干嘛没事儿闲的找周泽楷麻烦?”

 

唐昊撇嘴,余光瞄了一眼二楼的周泽楷忿忿不平道:“还不是我师父从小就只会拿我和他作比较,我就是看他不爽!”

 

孙翔一听立马收招,惊讶地问:“你也是?”

 

唐昊也不打了,狐疑道:“难道你也…?”

 

二人相望许久,同时收回武器,惺惺相惜拍掌惊叹:“亲人啊!”

 

周泽楷终于知道似曾相识的是哪一幕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哈喽我回来了【尬笑

双手合十,不知道还有没有小可爱在看文,不过还是想写完orz


四月开始工作特别忙,毕竟季度结束之类的好多东西要做,忙到七月多以后就换工作,搬家回国收拾屋子度假,最近新工作落定了也终于有点空闲了,所以我又回来啦!如果真的还有等更的小宝贝们我给你们赔罪哈哈哈哈哈(。接下来更的估计会比较勤快!我也还是个要脸的人!


全职动画特别好看,我们翔翔怎么这么可爱呢!还金发美少年呢!还戴美瞳呢(。中二都中二的这么可爱哦!

评论 ( 28 )
热度 ( 56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七夜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