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夜月

【七月芙蓉生翠水】

一个自娱自乐的地方
更不更随缘

【周翔】五封情书

【周翔】五封情书


1. 

第一封情书是在孙翔刚转会到轮回的时候写的。那时一位昔日的暗恋对象一听他和周泽楷同队,当机立断发过来一条微信,跪求孙翔帮着转交些慰问品给自己的偶像。

 

孙翔撇撇嘴却不好意思拒绝,只能违心答应。不就是长得还成吗,脸还能当饭吃呀?再说小爷我和他比起来简直帅得惊动联合国好吗,为什么没见姑娘们对我嘘寒问暖。

 

没过几天就收到传说中的慰问品,孙翔拆开快递看着一篮子用粉红丝带包装的牛肉干、人参和水果,深刻感受到了少女饭的可怕。结果刚等孙翔汇报东西收到了,对方就花容失色大呼自己手写的信忘记一起送过去。

 

“没事,送了他也不一定读。再说粉丝送的礼物一般都要先上交俱乐部去过安检的,你这个他收不收得到也说不准。”

 

“你都战队成员了还不给我走走后门!总之信得有,要显示出我的诚意与真爱好吗!万一周周看到了我说不定就成周夫人了呢!”

 

孙翔头疼,有妄想症的小姑娘好难打发,“那不然你现在寄过来?”

 

电话那头的女孩子也有点心焦,“我在国外玩呢,信忘国内了,等我再写一封寄到了水果都该放坏了。不然这样吧,你就随手帮我写一下,我把大概内容发给你!以后我真嫁了周周你还能当个月老。”

 

什么个发展。

 

我并不想当月老。

 

所以转会后的第二个周末,孙翔一个人坐在房间内,冥思苦想如何组织语言才能自然流露出少女情怀。第二天,他顶着大黑眼圈把情书随手塞到篮子里,一起交给俱乐部经理。

 

那段时间安检查得紧,给队员的礼物不能送任何食品,所以周泽楷到现在也没见过这篮子一眼。当然也就包括那封以“敬爱的周泽楷队员”起头,文中处处浮现“第一次见你犹如天人一般的美貌”“那日你纤细的手指灵巧地在键盘上飞舞”“我对你的感情宛如夜晚宁静的潮水”的雷文情书。

 

眼不见为净。

 


2.

“周泽楷:

 

我三年前给你写过一封信。但是那个是帮我朋友写的,所以里面说的不算。

 

今天我想以孙翔的身份再正式写一次。

 

我挺喜欢你的,你不喜欢我就算了当我没说,你要是喜欢我,那咱俩要么就交往看看?

 

你自己看着办。

 

孙翔”


这么感人肺腑的情书却在要交给对方的当日被孙翔随手扔到垃圾桶。当他拿着本来要扔的香蕉皮站在周泽楷面前时,孙翔人生中第一次觉得自己可能的确有点不靠谱。

 

但是脱稿临场发挥显然是孙翔的强项,因为周泽楷面部扭曲地接受了他的香蕉皮。以及表白。



3.

第三封信,比起情书更像是挑战书。为什么这么说呢,首先就因为这封信是用毛笔以草书文体提在宣纸上的。


那天轮回输给了兴欣,积分榜上下滑了一位。其实也不算大事,接下来还有三轮比赛,轮回还犯不着担心。只是江波涛随口提了一句“孙翔下次注意配合小周,”好死不死地赶上那天两人刚吵过架,结果孙翔就像吃了火药一般拍桌而起,“明明是他不配合我!”

 

一桌子人都吓了一跳。这几年下来孙翔脾气早就没那么锋芒毕露,棱角都被磨得圆润不少。当然,人被周泽楷喂的也圆润不少。平时说一两句都好好的,今天怎么反应这么大?轮回众人集体心照不宣地看向周泽楷,大家都用眼神表达出了嘤嘤嘤求快给翔翔顺毛莫要伤及无辜的心情。

 

然后周泽楷从鼻子里哼了一声。


周泽楷对孙翔,除了交往初期自身的不确定,之后一直都是千依百顺。这时别扭甚至冷淡的表现自然让孙翔刷新了自己的愤怒值。他瞪着撇头皱眉的队长,脑内瞬间搜索起了当年叶修损自己的词汇来诋毁周泽楷。屋内一时死寂沉沉。

 

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孙翔爆发了。

 

“周泽楷你个混蛋!!”

 

语死早的爆发力其实除了声音大、语气可以多加几个叹号以外也没什么杀伤力。这不能怪孙翔,每次他想到叶修就只能记起对方那张嘲讽的脸。大神当年不管说过什么经典语录,都没有那一张欠揍的脸来得印象深刻。

 

江波涛高估了孙翔。还以为他憋出了什么惊天动地的词汇呢。

 

孙翔也觉得自己好像没什么语言攻击力,红着脸摔门而出。另一位当事人皱眉坐在原地,一点都没有要追出去的迹象。

 

两人一连冷战了快一周,平时训练都是箭弩拔张的气氛。江波涛甚至又要开始吃胃药了。

 

几天后,一张报纸大小的宣纸被钉在轮回食堂的公告栏上。这张宣纸上的字体龙飞凤舞,远看似是书法大家的草书真迹,近看却发现写字之人是真的不会用毛笔。轮回上至战队经理下至扫地大妈都来研究过这张纸上到底写了些什么,然而都无果而归。

 

这字体太抽象了,放到现代艺术博物馆就能单撑起一个展会,票价几千几千的那种。

 

最后还是江波涛站在公告栏前二十分钟后看明白了。除去满篇百度出来的高水平成语及以古诗词,这张宣纸的内容大概就是周泽楷你个傻逼,不让我吃麻辣烫就算了,居然还敢哼我还不回短信。明天晚上训练室见,我不用一叶之秋戳死你我就改名字跟你姓周。 

 

江波涛觉得孙翔应该是想表达一个“打不过你我是你孙子”的主题思想,然而他却只能联想到外国结婚后的一些程序。什么都不说了,让他先吃两片胃药压压惊。


好巧不巧,周泽楷那天在俱乐部门口买了个煎饼吃,根本就没去过食堂。战队众人又都以为队长看到这么张莫名其妙又透露出满满的孙派傻气的挑战书会更低气压,一天训练都没人敢吭一声。

 

当天晚上孙翔眼睁睁地看着周泽楷面无表情按点出了训练室,他一个人又傻呵呵地等到大半夜锁门大爷赶人也没再看周泽楷回来。孙翔回家后又憋屈又委屈,一晚上翻来覆去睡不着,闭上眼睛就看到 “持宠而骄”这四个大字以鲜红的加粗字体印在视网膜上。

 

第二天一早,只睡了一小会的孙翔是被敲门声吵醒的,一边骂骂咧咧趿着拖鞋向客厅移动,一边心想快递小哥儿为什么这么勤劳。开门后他发现的确是位快递小哥儿。这位快递小哥儿姓周名泽楷,送的是一盒子麻辣烫和一封致歉书。

 

这是写了三封情书后孙翔第一次收到回信。持宠而骄就持宠而骄呗。

 

虽然周泽楷直到现在也没真正见到过这前三封情书。

 


4.

第四封信周泽楷看到了。但是这也是孙翔最不想让对方看到的一封。

 

因为内容只有五个字和一个句号。这五个字分开来看其实都很普通,但放到一起就会硬生生改变两个人的生活轨迹。

 

“我们分手吧。”

 

周泽楷看着碍眼的句号想,这个表达结束的标点符号怎么那么欠揍。

 


5. 周泽楷的情书

第五封信的到来是很久以后的事情了。久到周泽楷已经快要忘记曾经在荣耀里叱咤风云的那些人,久到他可以心平气和地翻开那一封早就泛黄的信件。

 

那封放在床头柜里的信是他在孙翔退役后第二天收到的。

 

当时的周泽楷也刚退役不久。然而和许多其他退役选手不同,周泽楷没有选择继续留在荣耀的世界里,而是回到自己一直向往的校园,准备专攻金融。他喜欢永无止境的挑战,喜欢克服前所未有的困境。周泽楷拿过中国总冠军,也拿过世界总冠军,荣耀的世界里已经少有可以激起他斗志的目标了。

 

爱一直在,激情却不复。

 

这便是周泽楷与孙翔最大的不同了。孙翔若是喜欢上什么,那便是一辈子的事儿,游戏也好,人也好。所以周泽楷总是隐约觉得总有一天,他们俩会分道扬镳。过于单方面的投入会让一段感情失去平衡,而周泽楷又认定自己肯定会先不再付出。说文艺一点就是不如相忘于江湖。

 

但真正在看到那五个字的瞬间,他还是心下一沉。预料归预料,伤心归伤心。就算被剧透过一部电影,不代表你在做好万全心理准备迎来大结局的时候不会一盒子一盒子地用掉纸巾。


然而寄信人却像人间蒸发一样。开完退役新闻发布会的第二天,孙翔就突然消失在大众的视线里。微博再没上过,QQ头像一直灰色,手机号邮箱之类的全部注销。

 

粉丝们伤心欲绝地满世界寻找这个人。被媒体围堵的轮回战队声明孙翔已经出国,且不希望被人打扰。

 

周泽楷打不通孙翔的电话。孙翔所有的朋友都不清楚这个二愣子怎么就能凭空消失,孙翔的家人只和周泽楷说翔翔想换个环境住一段时间,至于这环境在哪里,就算周泽楷再怎么出卖自己的色相他们也缄口不提。

 

有那么几个月,周泽楷发疯似地搜索着一切有关孙翔的消息。网上各种各样的猜测层次不穷,各大荣耀论坛贴吧上每天都有好几篇新帖子讨论这件事。点开微博上#在世界中心呼唤孙翔的话题,更能看见铺天盖地的阴谋论和偶像剧剧情。


有的小姑娘说孙翔身患绝症,在国外疗养,其实不该这么早退役的。

 

有的愤青说孙翔这么冲,肯定招惹了哪些大人物被迫雪藏了。 

 

有的细节党发了图文并茂的长微博,通过孙翔的所有公众账号和荣耀界各个大神有关孙翔的言论分析孙翔现在身在何处,得到的结论居然是在北极做考察。

 

周泽楷觉得孙翔这个决定,他既能理解,也不能理解。他们也许终将因性格太过于天南地北而分手,但不应是现在这样的机缘巧合。他们本该一起走许多路,去很多地方,最后因为感情淡了,年轻时的冲动消去了才会渐行渐远。

 

现在这样简直就像是周泽楷刚把行李收拾好,却发现孙翔已经一个人冲出了外太空。

 

他一直觉得自己看透了结局。在失去后,周泽楷才发现这结局根本是单方面的幻想。并没有谁规定周泽楷和孙翔一定要分手,但他却一厢情愿又自己为是地认定了在未来的某一天他们两个注定会分开。

 

现在想想,周泽楷也觉得当年孙翔那句傻逼骂的很对。

 

被单方面硬生生切断感情不好受,不过周泽楷还是照常每日该干什么干什么。一日,在周泽楷焦头烂额赶论文的时候突然明白了,这就是所谓的世界不会因为少了谁而停止转动吧。

 

周泽楷毕业了,工作了,在新的事业领域里有所建成了。随着荣耀新星们的战绩日益辉煌,人们也逐渐忘记了曾经枪王和斗神的传说。只有他自己还会一边回忆着那些并肩作战的日子,一边幻想着孙翔会在看尽千山万水以后回到他身边。

 

年复一年,最初那个光辉时代的传奇们也都渐渐淡出人们视线。曾经的好友们结婚的结婚,生娃的生娃,只有周家二老火上眉头,逢年过节就逼问周泽楷什么时候抱个孙子回来。这时的周泽楷已经从小周变为周先生,经验老道地敷衍父母。然后躺枪的江波涛就会被拉出来做典范,从怎么勾搭上现在的江夫人开始,说到别提女儿了人家家的狗都已经生了一窝小狗。

 

周泽楷淡然一笑。倒不是说他还在等,很早以前那些不切实际的幻想就已经不存在了,只是有的遗憾终究会是一辈子而已。周泽楷看开了,却同时把自己逼入了死胡同里。

 

然后他收到了一封信。不,确切的说是一条短信。 

 

这条短信内容只有五个字和一个句号。这五个字分开来看其实都很普通,但放到一起就会硬生生改变两个人的生活轨迹。

 

“傻逼快下楼。”

 

刚下班的周泽楷手一抖,本来都快解开的领带差点没勒死自己。他的第一反应是诈骗短信,而周先生又是一个极其相信自己第一反应的人,所以他手指一划就删掉了这条短信。

 

在他换好衣服开始在厨房煮面的时候,门口传来一阵愤怒的砸门声。周泽楷一边急着开门一边想,这年头的快递小哥儿脾气可真够大的。等他开门的瞬间才反应过来,这都几点了,快递小哥儿早下班了。

 

但开门后他发现的确是位快递小哥儿。这位小哥儿姓孙名翔,送的是他弄丢了很久的一个人。

 

在不久远的将来,周泽楷会为这第五封情书写他人生中的第二封回信,内容将会是不论生老病死,平穷或富有,我愿意。

 


5.孙翔的情书

其实孙翔在走的时候根本没有想那么多。周泽楷猜忌过的什么看破红尘啦置身事外啦要远走安抚自己伤心的灵魂啦都是高估他的。

 

孙翔一直知道,周泽楷最开始答应自己的告白估计是因为这人衡量了一下,觉得拒绝比答应更麻烦,所以干脆就顺口说了句好。之后也是自己一直主动,周泽楷处于被动。并不是说没有感情或是被强迫,只是两人的性格注定了这种交往方式。 

 

所以孙翔撂下五字天书走的时候想的很简单。周泽楷老觉得对他是被动的感情嘛,好呗,等你什么时候觉得缺了小爷你就该服颗断肠草压压惊的时候小爷我再回来。说白了,孙翔就是觉得自己在给周泽楷一个反省期。

 

来美国的第二周,他却开始动摇了。孙翔头一次开始认真思考,自己到底是怎么喜欢上周泽楷的。小时候也没有多想,就是觉得耀眼夺目的周泽楷特别好,不知不觉便喜欢上了,任何前因后果都没有考虑过。现在这么置身事外才赫然醒悟,原来两个人在一起要思量的事情很多。

 

这个反省期他自己同样很需要。

 

于是孙翔也发现,他和周泽楷的性格到底有多截然相反。于是孙翔也绕进了和周泽楷一样的思想死胡同。好像他和周泽楷,从一开始就被宇宙规则断定会分手一样。

 

孙翔开始充实自己的生活,尝试曾经想做却一直没做过的事情。他的青春与回忆大多和荣耀还有周泽楷挂钩,但这两样却都是他现在迫切想忘记的。所以孙翔也重新回到大学,读了个东亚历史系的本科。在发觉自己居然在这方面很有天分后,他又兴高采烈的一路读到了博士。孙妈妈觉得这叫傻人有傻福。

 

终于毕业的孙翔没安分几天便不知道从哪里找了份制片人的工作,在一个独立工作室做了起来。三分热度之后,他又突然跳槽到了一家美国本土的银行,当上了市场副经理。孙妈妈想,儿子到底需要多傻才会有这种福气。

 

换了这么多份相互之间毫无关联的工作,孙翔觉得自己充实人生也充实的差不多了。他经历了很多曾经想都没想过的事情,也见了形形色色的各类人物。他有觉得生活就是一盒巧克力的时候,也有觉得这盒子巧克力都是老鼠屎的时候。

 

像周泽楷一样,孙翔也走到了这段旅途的终点。但周泽楷最终选择了释然,孙翔却选择去他妈的宇宙规则,老子喜欢谁就要和谁在一起。


人生毕竟苦短。 


周泽楷是个细腻的人,而孙翔不走心。在周泽楷伤春悲秋的时候,孙翔却承认了自己没有周泽楷的话就好像不够完整。这么多工作换下来,始终不变的只有思念周泽楷的心情。

 

所以他第二天就辞了工作,买了张回国的机票。14小时后他已经蹲在叶修门口,试图用兴欣门口的鸡腿饭来诱惑虚胖依旧的大神透露给他周泽楷现在的电话和住处。没办法,谁叫叶修是当年荣耀圈子里唯一到现在也没换过住处和手机号的人。

 

叶修听明对方的来意后,面无表情吧咂着嘴说,“怎么你消失好几年变成个跟踪狂回来了啊。美帝真是害人不浅。”

 

孙翔觉得这么多年又一次内出血的感觉真不是好兆头。

 

封建迷信也不是空穴来风。你看,他鼓足勇气发出去的那条短信居然连回复都没有。正常人估计此时会心灰意冷,觉得破镜不可圆了。然而孙翔的脑回路和正常人不太一样。

 

于是他和周泽楷又在一起了。 有的时候,迥然不同的两人反而才会相惜相爱。恋爱这么个操蛋的事儿,谁也说不好什么时候就会发生在谁与谁之间。

 


6.

孙翔这辈子一共写过五封情书,因为孙翔觉得情书的定义就是一段感情里起到关键作用的书信。

 

周泽楷不好意思点明,这所谓的五封情书里,前两封正经能算上的他没见过,另外三封一张草书大字报他也没见过,一封虽然写在信纸上但是只有五个字还是求分手,最后一张是条短信。

 

但是孙翔说我就是写过五封情书,而且你才回过我两次。

 

周泽楷隔天就补交了三封感人肺腑的回信。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END

i

评论 ( 20 )
热度 ( 404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七夜月 | Powered by LOFTER